主辦機構
資助機構
 

山徑環境教育計劃簡介

大嶼山山徑資源豐富,連結獨特的鄉村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地貌、風景等,十分值得欣賞細味。項目計劃透過山徑護理活動向大眾介紹大嶼山的山徑資源,同時推廣自然保育及「無痕山林」的郊遊概念。

除了推廣大嶼山郊遊遠足山徑外,計劃亦希望藉各類活動連結社區及遠足人士,以清徑及山徑維修等行動親手回饋大自然,一起坐言起行去珍惜大嶼山﹗

 




 
 

行大嶼,惜大嶼

山徑故事線上地圖

自己山徑自己修

山徑義工培訓

行大嶼,惜大嶼

系列公眾講座及活動

香港山徑日 2022

綠惜大嶼山


 
 







大嶼山遠離煩囂,不少山徑都維持自然,古蹟和鄉村亦有部份仍保留下來。要深入認識大嶼山郊野就必須慢慢地「行」每一段路,以遠足方式走到高山峻嶺、古村遺跡、生態熱點等,都可以令人更了解大嶼山的魅力所在。隨著時代變遷和周邊發展,山徑周邊的景物而一直改變,大嶼山不少風光已經滄海桑田。我們希望透過是次項目,鼓勵大眾探索山徑本身和周遭的文化,以保育建立人和自然的聯繫,亦增加對大嶼山自然環境的欣賞和愛護。

 
 











遊人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是抱消費的心態還是敬畏的態度?近年大嶼山郊野的使用者不斷增加,帶來不少環境衝擊。是次項目期望推動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推廣遠足運動時配合環境倫理與登山教育減少對自然的破壞。另一方面,我們舉辦山徑義工活動,透過親手回饋大自然去增加使用者對大嶼山的歸屬感,加深大眾對保育大嶼山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