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機構
資助機構
 




故事地圖是一個以地圖形式呈現的資料庫,背後使用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的技術,用以把各種不同資源訊整合成單一使用界面,閱覽者可隨意在地圖上查看特定資料,以便從多方面了解該地點的不同資料。 當瀏覽「行大嶼,惜大嶼」故事地圖的時候,你可以藉線上地圖看到大嶼山各個地點的郊遊資訊,大嶼山山徑的風景名勝、自然生態、文化歷史及地質資料等,也可找到昔日大嶼山的風貌。希望大家於行山以外亦可以了解更多大嶼山郊野及鄉郊發展故事認識和一起保護這個美麗島嶼。

 

「行大嶼」主題故事路徑

東澳今昔

 
01

10.8公里

 

約5小時

 

中級遠足愛好者

 

東澳古道是連結大嶼山北部數個主要村落的步道,東起東涌,西至大澳,沿途經沙螺灣、䃟頭、深屈等。昔日憩靜純樸的農村,自90年代的「玫瑰園計劃」(新機場工程)開始,景觀來了巨大的變化,與多項重點基建發展相鄰相對,包括赤鱲角新機場、東涌新巿鎮等等。

雖然古道上幾個鄉村已隨著新都巿發展而日漸式微,可是會途經不少舊遺跡及鄉村生活風貌,包括炮台遺址、嶼北界碑、漁鄉棚屋等等。縱使四周風景已經「滄海桑田」,仍有些是東西「桃花依舊」。

本路線沿途山勢起伏不大,惟步行需時4-5小時,適合中級遠足愛好者。

地圖詳情

 

嶼東靜靜走

 
02

6.2 公里

 

3 小時

 

短途遠足

 

大嶼東部是個幽靜的地方,在 80 年代在大白灣發展渡假式地產項目「愉景灣」後鮮有大型發展項目,可是隨著大嶼山的區域的發展,東部水域的島嶼可能會填海建設人工島。
清靜與繁榮,生態與發展,可以共存嗎?

地圖詳情

 

貝澳濕地瑰寶

 
03

1.5/1.8 公里

 

1.5 小時

 

親子遊 / 生態遊

 

貝澳是南大嶼其中一個生態十分豐富的地方,還可以一次遊覽兩種不同的濕地,各有不同的特色,包括位於鹹淡水交界的紅樹林及由廢棄農地演變而成的淡水濕地。
來到貝澳可以花上一整天靜靜的仔細觀察生態,也可以作輕鬆簡便的郊遊活動。這裡亦有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沙灘及營地,適合不同的進行團體活動。

地圖詳情

 

昂坪的法門

 
04

3.5公里

 

約2小時

 

無中途撤退點

 

過去的昂坪非常清幽,從各宗教襌院建築如此集中便可得知,不少僧侶亦以此為靜修的地方。而在交通仍未發達時,法門古道便成為他們來往昂坪及東涌最快捷的選擇,而且古道建造緩緩而上,並不陡峭,未到昂坪便以可見沿途的茅蓬和靜室,與市區的氣氛截然不同。

時至今日,昂坪已發展為一大旅遊景點,昂坪市集、心經簡林及天壇大佛都吸引不少遊人到訪此處,遊人如鯽,但座落於其周邊的山中寺院,卻仍能保留著一份清幽寧靜。

地圖詳情

 

走透嶼南

 
05

19 公里

 

約 6.5 小時

 

具相當行山經驗及體能的人士

 

如果放眼嶼北海岸盡是基建,如果市區的聲音過於喧囂,如果身處密集的高樓感到壓迫,建議你搭一趟巴士,從嶼北南下。從石壁開始徒步,由東至西,跨狗嶺涌,過分流,穿二澳,走抵大澳。在平靜的塘水中顧懷古村風貌,在亂濁的水流中閱讀地理生態,從歷史遺蹟中察視古今。

迴繞嶼南海岸,嚐一口野外氣息,賞望天然海岸該有的模樣。在嶼南嶼北之間,觀照心境變化,比對兩岸之別。

地圖詳情

 

秋天的大東

 
06

6.5 公里

 

約 4.5 小時

 

初級但體力良好的行山者

 

位於大嶼山中部的大東山(Sunset Peak),高869.9米,是香港第三高的山峰,屬於鳳凰徑第二段,每年秋冬均是登山大熱之選。大東山及二東山山頭長滿香港原生植物「芒」,俗稱芒草,因此不少遊人均被這大片的金黃芒草海吸引,並透過社交媒體發揚光大,遊人數目有增無減,旺季之時更出現人龍,需要排隊上山。大東山整體路況良好,但上下坡幅大,需一定體力,不怕旺季人潮擁擠的話,是很值得一去的美麗山峰。

地圖詳情

 

東梅古道南北縱走

 
07

約 2 小時

 

7 公里

 

親子遊

 

從前到大嶼山,總是要從中環乘船到梅窩,再轉乘巴士到大嶼山各處,梅窩亦因此特別興盛,遊人眾多。可是,當政府計劃在赤鱲角興建新機場之後,發展情況南北逆轉,大橋和鐵路由市區直達東涌,東涌新市鎮亦配合機場發展起來,東涌因而成為郊遊人士到訪大嶼山的首站。東涌及梅窩命運迥異,兩者之間卻有一條古道,為昔日村民來往兩地之要道。東梅古道輕鬆易走,適合扶老攜幼,一同細味大嶼山的鄉土變遷。

地圖詳情

 

登上爛頭變鳳凰

 
08

約 3.5 小時

 

5.5 公里

 

有足夠行山經驗人士

 

體能要求比一般山徑高

 

鳳凰山是香港的第二高峰,也是大嶼山的最高峰。關於鳳凰山的描述,可從《新安縣志》內略知一二:「鳳凰山在大奚山帳內,雙峯插雲,形如鳳閣,與杯渡山對峙。」雙峯分別是主峰鳳和副峰凰,遠看尤如鳳凰居住的樓閣,故名。亦有說「爛頭山」一名,因山頂像崩了頭部。受惠於鳳凰山高度和地理位置,山頂視野廣闊,能飽覽大嶼山中部及西部的風景,亦能遠眺青山(即杯渡山)、香港島及九龍一帶。

在昂坪心經簡林的入口有一牌匾「鳳凰觀日」,指的就是鳳凰山最著名的景點。遊人會冒夜上山觀看日出,合適的時候更會看見一望無際的雲海。

探遊鳳凰山的路線多樣,有傳統的郊遊徑,也有進階的山路。眾多路徑當中,最多人選擇的路線當屬鳳凰徑第三段。

地圖詳情

 
 
 




 
 
 

享受郊遊之樂同時也要保護環境,有更多「無痕山林」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