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機構
資助機構
 

大嶼山全島面積為 147 平方公里,郊野公園佔其面積接近七成。南、北大嶼郊野公園於 1978 年成立,而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則於 2008 年成立。南大嶼郊野公園屬全香港最大的郊野公園,總面積有 56.4 平方公里。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的山徑共有 11 條,包括 9 條郊遊徑,2 條樹木研習徑及 1 條長途遠足徑——鳳凰徑。鳳凰徑全長 70 公里,分為 12 段,起點和終點都是梅窩。

 




大嶼山的生態系統多樣性,包括草原、幽谷、河溪、林地、淡水和鹹淡水濕地、天然海岸線等,有利於孕育多種生物並維持良好的生物多樣性。為了保護大嶼山稀有的原生動植物,大嶼山劃有 8 個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 2 個特別地區。

而大嶼山劃有 4 個海岸公園,包括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以及 2022 年劃定的南大嶼海岸公園。

不同生態系統

貝澳淡水濕地

大東山草原

彌勒山林地





大嶼山為一極具考古價值的地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所記,大嶼山共有 50 個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雖然各地點的重要性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可見大嶼山有很高的歷史研究潛在價值。此外,大嶼山亦擁有 74 幢歷史建築及 6 個法定古蹟,如清朝興建的分流砲台便是法定古蹟之一。

除了建築物都有其歷史價值,古物古蹟辦事處於 2014 年的《香港古道研究報告》中紀錄了香港十四條古道,當中有兩條位於大嶼山,包括「昂坪至石壁古石徑」及「二澳至分流古石徑」。除了這兩條被紀 錄的古道外,還有連接不同村落和寺院的古道路,如東澳古道、東梅古道、法門古道、南山古道等,實在地記錄過去人類的「行」跡,現已成為非常熱門的郊野山徑。

資料:古物古蹟辦事處;《香港古道研究報告》

大嶼山的古蹟古道

大澳關帝古廟
(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分流砲台
(法定古蹟)

二澳至分流古石徑